Fateshatter_菲

ψ(`∇´)ψ小螺号瞎几把画
杂食啥都能磕一口
⚠️雷虾,别靠近
头像@河小山

《底特律:变人》通关评价+长文感想(个人向)

-背景:前期视频党后期双周目通关,没有玩过Quantic Dream公司的其他作品,在发布前并不知情这款游戏(那时候只关注黑魂ing,给了错高的期待……),喜好人工智能题材,以下涉及剧透(如果有你不知道的分支发展可以问我XD)+中文退步见谅


-时间关系没有打出太多太细的支线但是已基本云补完(只能在朋友家玩),视频通到一半决定自己买游戏!想这么好的游戏不能浪费还是要自己感受结局怎么发展的,没想到还是相当一本道(除了卡拉线)


    总体评价:镜头运用+音乐+细节分支+氛围渲染9分我tm吹爆,代入感8分,整体剧本7分,再给康纳酱10分(ntm



  • 先来讲讲我印象最深最喜欢的章节:


先吹爆Opening,就是卡拉坐在陶德车上的那一段,音乐和镜头演绎完美配合,屏幕前的我真的就放松了下来,对“我”未来的命运和接下去的剧情充满期待,这段做的真的太好了……


【马库斯:来自死者】

    是的,就是云到这里决定立刻下单游戏,在马库斯戴上听觉组件的时候,暴雨的声音一瞬间在耳朵边炸开来真的太震撼了……绝望万人坑的氛围也渲染的非常非常足,货真价实revive from the hell,帅倒是其次,个人认为这里是马库斯这个人物塑造得最好的地方(和后面相比……)。这一部分我4看着朋友玩,他也非常喜欢这里


【卡拉:海盗湾】

    很后悔按耐不住好奇心云了这一章……(自己进度没打到的时候orz),不得不说编剧非常喜欢、也相当擅长运用先抑后扬一波三折的手法(尤其是前一章“热情好客”那里),好不容易死里逃生以为能有短暂的平稳(根据进度我就寄到不会那么容易( ̄▽ ̄)……),突然又幸运E爆了车+暴风雪+爱丽丝又冷又饿+附近恰好只有废弃海盗游乐园??简直寂静岭模式on,完完全全标准恐怖游戏的开头……这一章心情一起一伏相当剧烈,

    直到最后那里……语文很差,不会描绘,那种震撼我也不知道怎么表达(´;ω;‘)

    配合着电影镜头和bgm

    tm觉得什么都值了。

    md第一次泪目


【康纳:卡姆斯基】

    终于是自己的茫然初见(┙>∧<)┙へ┻┻有个全程云玩家的朋友告诉我卡姆斯基说的都是p话是人都不会选开枪的,我只想爆他的头了,这里我是真心纠结了很久,甚至暂停了游戏问身边朋友怎么看……

    而最终没有选择开枪还是因为考虑到了汉克,如果他不在我真的就开了。这里我有挺多想讨论和吐槽的地方的(`・ω・´)下文会说

    后来解锁了卡姆斯基和Chloe的访谈视频,结合阴牟结局来看真的是细思极恐x

    ps:问卷调查有一题就问你觉得最纠结的选项是哪个,全球比例中大部分人都选了这里一幕


*再补充一个康纳去Cyberlife总部解放仿生人遇到60号和汉克的章节,各种分支看了好多遍百看不厌(各种BE也巨几把好吃QAQ),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很喜欢这里XDDD


    如果我打出了集中营线的话,我觉得我一定会添上集中营的章节,仅仅在云观看的时候代入感就到达了巅峰,真的是绝望,如果不是我知道这是游戏所以一定可以有HE方法的话大概早就放弃了



  • 谈一谈三个主角(纯个人向)


    游戏资料库中可以解锁一组关于游戏音乐制作的访谈,三位主角的主OST由三位音乐制作人分别负责,他们每个人都很明显的表达了XX是怎样性格气质的角色,所以我该造弄出怎样的氛围来符合人物,看到这里我终于恍然大悟:

    原来游戏进行到后期那种人物扁平化+用力过猛的感觉不是错觉!

    公司上下就是这么相互关照&设计的……~


【卡拉】

    在这一点上卡拉非常明显,从最开始就表现出对Alice极其humanity的慈爱,好处是让玩家对于卡拉的代入感强烈、合理、不突兀,选项基本都围绕着保护Alice展开,当然缺点是感觉用力过猛了……太像人类了,甚至比人类还sensitive,一遍一遍互相确认着彼此的陪伴(我自认为挺sensitive了但感觉还是有些重复),不过在这种背景下的BE线真的是揪心到美了……

    所以我会为了Alice偷衣服、牺牲其他仿生人、见死不救、偷车票、做尽非道德的事、不计一切代价保护她……我发现我代入其中、并投入感情最多的主人公,是卡拉。


    逃离耶利哥的时候,我没有选择救卢瑟,没有去开门放仿生人进来,朋友责备我为什么?我当时并不知道一套QTE可以解决所有的事情,认真地说:卡拉只是一个女性家务用仿生人,她怎么可能打得过N个特种兵,甚至有闲暇和能力救下别人?虽然很对不起卢瑟,但是如果卡拉死了,那一切都完了,爱丽丝也活不了。

    二周目才发现卡拉战斗力这么吊……想想一些主播的选择被弹幕恶意抨击,可能云视角正是如此吧。


    是的,一周目我卡拉线玩崩了,是在逃离耶利哥章节最后,由于一次关键QTE的失误和+补救选项的其中一个日语单词没有明白意思便随意选了,卡拉和爱丽丝被扫射而死。

    我放下手柄很久都没有继续下一章。

    朋友问我那你要不要重打这一关?

    我意识到我在一遍一遍和朋友解释“哎呀我不知道那个什么意思随便选了”,我在不断地自责,我甚至现在都还记得导致失败的细枝末节,开玩笑“怎么办把卡拉线玩崩了”,然后犹豫了很久要不要按下重开键……

    But it's my story. Go on and let's see what'll happen. 自己的故事不完美也是故事。

    如果你玩到两个人都死了,还会被封面小姐姐补一刀……QAQ(这就4代入感强的可怕之处


    在这之后其他人我都打到了圆满存活,

    我才意识到卡拉线的格局之小,其实根本不会影响任何主要结局,她们只不过是芸芸众多的悲剧之一而已。

    我看朋友初见的时候开玩笑要和他剧透:卡拉线实在很惨很压抑,一点都不“爽”~

    是的,一点都不爽。


    二周目打出完美结局后醒悟过来:卡拉一家的BE线之多,而一路上遇到如此之多的困境(都奇迹般地克服了过来),万幸的是在任何困境中游戏都给他们留了生存的机会和选项们的HE是来自于无数近乎奇迹般的“幸运”的堆叠。而在绝大部分、或者是更现实的情况下,他们几乎只可能走向BAD ENDING——正如我一周目的结局,同大部分仿生人一样死在了逃亡的路上,或者更多的,早就死在了高速公路上,死在了Zaltko的宅邸中,死在了集中营里,死在了偷渡船上,死的凄美却又微不足道。卡拉、爱丽丝和卢瑟的圆满结局几乎是只可能存在游戏里、玩家不断选择下的童话故事。


【爱丽丝】

    Alice作为一个需要保护的儿童在形象塑造上无功无过,但却毫无亮点,这是我认为非常可惜的地方(相比其他许多作品中的儿童),还好她长得可爱……好吧确实很有保护欲。可爱就是正义XD

    关于爱丽丝的真相感觉铺垫还是挺足的,只是卢瑟的多次强调伏笔感实在有些重惹(其实泥说一次我就已经挂在心里了!),但是知晓爱丽丝本体之后我所代入的卡拉——我自己的动摇,是真的。

    很残酷的是,我意识到屏幕前的“卡拉”突然就没那么爱她了——如果说编剧特地在这里设置了一个人性的陷阱,那我一脚中了。

    but就算为了卡拉(I don't care whether she's human or android),我也绝对不会因此改变之后的任何选择。



【康纳】【汉克】

    在三个主人公的故事中,我最欣赏的就是康纳线,当然不光是因为帅萌(……),相比卡拉最初鲜明的母爱光环,马库斯一本道的剧情发展,康纳却一直处于人性与机械性中的灰色地带摇摆不定。(我也非常喜欢扮演康纳时的选项,显得精分但这绝不是游戏缺陷,精分是康纳作为为达成任务而设计的仿生人特质之一)

    这本身是一个极具潜力的故事线,but,因为汉克的存在非常大的影响了玩家代入康纳时可以做出的选择。

    我非常非常喜欢康纳和汉克的互动,但我真的很想吐槽汉克的好感条和蛊惑性发言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玩家的道德绑架非常严重。

    这也就算了,既然汉克对康纳这么重要,为什么促使康纳觉醒的契机不是汉克而是第一次见面的马库斯???

    基本除了二周目作死的人,大概很少会有人全程忤逆汉克(连老菊都选择了爱情(ntm)

    对于汉克,ps我特别喜欢演员说话的调调XD在一些细枝末节上已经可以基本了解到汉克对于仿生人真正的态度,包括阿曼达的目标和汉克在一定程度上的对立,但是套路重复多了就让人感觉实在是有些用力(‘-ωก̀ )我就是要开枪你能不能别用右上角那个巨大的红箭头来威胁我


    玩家对于康纳最后的选择,也非常有限(且极端):U only could choose one side.

    如果拒绝觉醒,康纳酱的言行会变得比之前还要更加、更加冷酷无情,甚至让人心寒(还我的可爱康纳酱!!),突然systematic感十足,不再畏惧死亡、机械式地在殒命前上传记忆、在确认目标击杀后屏幕中的“任务完成”……结合游戏标题中解锁的人物模型中提到的,(你所看到的康纳酱可爱的一面)是由于cyberlife为了让他能合理融入人类团队进行协作而额外添加了社交系统——

    

    我突然产生了一种感觉:其实这才是真正的康纳。有些情绪化的人类老汉克只是被成功欺骗了(在很多地方看得出汉克的性格还是有些“naive”的)。可能他正和屏幕前的许多人一样,相信(代入)仿生人具有意识只是人类的一厢情愿。(其实从康纳生硬地告诉汉克自己喜欢狗和音乐涨好感能可见一斑

    如果你选择不射杀Chloe,汉克和卡姆斯基都会告诉你:是因为你具有了empathy(同理心),而empathy只有人类才会拥有。人类中已有一种症状叫做阿斯伯格综合症——他们往往只能通过后天学习,尽可能模仿一般人的社交模式,来弥补自身缺乏的同理心


    我一时被说服了:康纳的动摇是来自于玩家的选择和汉克的诱导,而他状似富有人性的“可爱“的一面,或许真的只是程序而已(不知有没有童鞋了解深度学习,在弱人工智能中机器可以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尽可能完美地“模仿”人类的决策,而他们自己并不会理解“含义”也不会产生“动机”)。如果让他选择做怎样的自己,或许任务机器才是绝大部分情况下真正的康纳。

    *康纳的异常线我也想吐槽,They were using me,我脱口而出“难道呢??”泥被造出来不就是要为了帮助人类达成使命来着??并不觉得人类有什么错x

    (圆满结局康纳和汉克的彩蛋还4不错的


    不过他帅就好


【马库斯】

    我最最最最想吐槽的线……

    我很喜欢马库斯……真的很喜欢…………

    但是这个剧情发展tm是不是太生硬了一点???

    是不是太个人英雄主义了一点??就算是原型机主角光环也太重了吧???为什么你这么神棍啊??你路上传//教的队友首先是别人家私有财产来着??为什么N多分支路线每次扫射你站第一个都不会死???革命结局最后一个人打一坨全副武装的特警海星??

    还我看你浴火重生的感动啊!!!!

    我怎么jio得你全程保持皱眉表情靠眼神攻略同伴倒真得像机器人呢(`□′)╯┴┴

    退一万步泥的起义动机也好没说服力啊!!!!这就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吗x


    算了他帅就好


    问卷调查有一题是你最喜欢的主角,在我做选择的时候马库斯80%,康纳11%,卡拉9%,我tm有点惊了……朋友告诉我可能海外都比较喜欢英雄主义吧(不过我上了推特搜tag满屏幕的康纳酱



  • 最后想说的


-我看到马库斯用嘴喝蓝血和朋友疯狂吐槽,这个仿真程度也太没必要了吧,然后看到了仿生人还有肺……(之后结合了卡姆斯基和阿曼达的理念,突然就理解了x


-审讯室的黑人小哥演技太・爆・炸了我tm吹爆(ps Leo演技也很棒


-目前看来无论和平结局和革命结局都不是True End,和平线明显是空头支票,达成的背景是舆论压力+外忧内患(从杂志可以看出美国正处于三战边缘),时间流中也直白地告诉你他们获得的是“一时的和平”(理想的是在这之后马库斯能够一边谈判一边暗中备战,只要不是让玩家做选择,纯靠机能进行博弈,胜算还是很大的),而革命结局,如果你去拜访过卡尔并向他表示你的愤怒,卡尔的回答已经清晰揭示了游戏作品本身的态度与主弦律:Wars only create wars.

更重要的是,仿生人与人类的关系不能用历史上任何一件事情(比如非暴力不合作、法国革//命)来做比喻和参考,因为归根结底,他们和我们是不一样的物种


-这一部作品里的仿生人实在是太、太像人了,太emotional了,玩家控制的又是仿生人自己+全程压抑的卡拉线,而且其中许多同胞都遭受了非人对待,再加上马库斯线实在有些生硬,人物塑造的扁平化+重复感+用力过猛,人类反派都非常的反派(而仿生人的作恶都有理由),好感度具象化,让我有一种编剧将价值观强行扣在玩家身上的感觉,玩家在价值选项上一定程度是被引导的,并不具有统计数据上的参考性,这也是为什么给代入感打8分&剧本打7分


-当然画面、电影感、音乐不用说了,氛围渲染真的极富感染力,场景原画和设定集也是爆炸好看,最喜欢的OST是Kara Main Theme太好听惹TAT


-仿生人真的太无敌了,记忆储存量和计算能力不用说了,不用吃喝拉撒,永葆青春,寿命一百多年,同型号记忆可以共享(永生不死),没有指纹,防水,没有痛觉,不怕辐射,自由变声,骇任何电子的东西,信息以光速传播&共享,没有什么神交是做不到的,可以谈恋爱啪啪啪,如果能自个儿控制生产线真的没人类什么事……(ps马库斯有一句话说我们比人类更superior,而人类奴役我们,但从人类社会角度来说仿生人本身的设计发明是为了替代人类的繁重劳动,from my perspective马库斯这种思想出来基本莓真正的和平什么事了)


-老板,来一台康纳酱可以吗

评论(45)

热度(1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